close

昨天下班回家﹐ 看到一位小弟弟留言給我﹐ 他想和我討論一些事。 我現去他的Blog看
了一下﹐ 是個大學生﹐ 他的一票是投給小馬的。 因為好奇﹐ 我和他在msn聊了
起來。

他很可愛﹐ 直接告訴我﹐他的理念和我不一樣﹐ 但是﹐想聽聽不一樣的想法。(多
虧他有耐心等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打)
他也不希望因為理念不同而來打筆戰。 (要打筆戰我也打不贏阿﹗)

我自己有好幾個好朋友是中國來的﹐ 我和他們的友誼建築在彼此的尊重﹐我覺得﹐
朋友之間要會互相尊重彼此的想法﹐ 因為﹐ 很多時候﹐我們來自不同的背景﹐
對事情的看法自然會不一樣。

從我的Blog, 他很明顯的看的出我很支持台獨﹐ 或是很討厭國民黨﹐ 我也明白的
告訴他﹐
我不一定支持民進黨﹐ 但是﹐ 我是決對支持台灣獨立。

弟弟也說﹐ 他沒有特別支持誰 不過 他是愛台灣。
他認為﹐台灣是個國家﹐和中國沒有關係﹐是個事實﹐ 不是台灣國內政黨在那爭論
台灣是不是國家這無價值的論調。 (本來我還以為投小馬的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所以我承認﹐我以偏蓋全說投小馬都是假台灣人的言論不對﹐ 但是﹐ 投小馬的人
裡頭﹐ 是有那種人)


後來他提出﹐ 在我這留言的台灣派﹐ 似乎是為反對而反對﹐ 例如對於 ”護釣魚
台主權劉揆:不排除不惜一戰“﹐ 他認為﹐ 小馬不出聲﹐ 被台灣派的罵沒種﹐
說要開戰﹐ 又被台灣派的極力批平 戰爭 有沒有搞錯 要死多人? 所以小馬怎麼
做都不對。
(我想﹐ 每個人對這件事的看法都不大一樣﹐ 要開戰﹐沒人願意。。政府更只是講
講而已好平人心。 )

我也告訴他我對釣魚台主權的問題的想法。
first, the issue about 護釣魚台主權 has been going on for years, China﹐
Taiwan and Japan all claim that 護釣魚台主權 belongs to them.
我認為馬先生之所以對這件事沒有表現出過多的反應應該是因為當一個台灣總統﹐ 他有所顧慮。
但是﹐ 小馬在之前批評阿扁總統 - 2005 年 6 月 23 日,馬英九說:「真的很少
看到這樣軟弱的總統, 國家的領導人更應該站出來大聲說釣魚台是我們的、漁場是
我們的, 中華民國的元首呀!中華民國主權受到侵犯的時候,他不講話誰講 話?
身為總統應該好好檢討」
我個人覺得小馬現在是拿磚頭(當初他自己講的話)打自己的腳。

我們兩個都認為﹐釣魚台的主權﹐不是去插個國旗就可以解決﹐ 要開戰﹐ 台灣武
力哪打的過日本。 馬政府必須要在維持台灣尊嚴﹐又可以維持和日本的友好關係
處理這件事。
(現跳題﹐ 我只是看不出小馬政府有在中國面前維持台灣尊嚴﹐ 用中華﹐台北﹐
真的很沒國格)

後來我們又談到國際上台灣是如何不備承認的問題。
我直接把這一段 copy and paste 上來﹐ 打的太累了。
我 says:
我們台灣人都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 但是﹐ 在國際上﹐ 中華民國只是一個政權
大學生 says:
是阿 所以我們台灣人 是不是要很重視這問題 是不是該知道 為什麼?因為我們沒
中國強(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我i says:
R.O.C isn't a country has nothing to do with China.. it has everything to
do with how people in Taiwan
大學生 says:
因此我們現在能做的 我想 不是 在國際上聲疾呼 我們是國家
大學生 says:
我想我們能做的 事先加強我們的政經能力 使得台灣在國際上能有很強的經濟能力
做後盾
大學生 says:
才有籌碼 跟中國 跟世界 公平的討論 我們是不是國家 這問題
我 says:
it doesn't work this way thou。
(我是認為﹐ 台灣人要現像國際上表態﹐ 台灣人民不屬於中國政權﹐ 一味的和中
國太過親近﹐只會讓其他國家認為台灣人願意當中國領土。 )

我後來問他為什麼會投小馬﹐ 他的回答是我第一次聽到。
他對國民黨以及小馬的感覺都是還好﹐ 但是﹐他會投小馬是因為他想要”一黨獨大

(我先是嚇到﹐ 因為”一黨獨大“對一個國家來講﹐不是一個好事﹐ 可是﹐在他講
給我聽他的想法之後﹐ 我覺得﹐ 雖然我不同意他的想法﹐ 但是﹐ 我可以理解他
為什麼有這個想法)

這一段我還是copy and paste 我和他的對話﹐刪掉一些比較私人的部份。

大學生 says:
扁政府的時代 俏好是我心智年齡感受最深刻的時代﹐我必須承認 這八年 過得不
好:﹐我相信 不完全是某單一政黨的錯
我 says:
所以﹐ 你覺得政黨互相換對台灣不是一個好事﹖
大學生says:
不是﹐是一件好事。政黨論題 對台灣來說 非常重要﹐ 可惜 台灣的民主素養 還不
夠成熟 你懂握意思嗎﹖ 台灣不同於美國 兩黨制衡﹐ 但是會互相尊重 支持。 台
灣的民主素養還未發展至此。
我 says:
台灣是互相綁腳。。。
大學生says:
因此我在這次選舉 我支持一黨獨
大學生says:
我必須說我不敢保證 馬政府會多好﹐但是 至少 他穩當些
台灣已經空轉八年了﹐只因為 兩黨互相惡鬥 。
我 says:
因為你對阿扁總統失望﹐ 所以你希望馬先生可以帶來希望。。。這是不是你的意思﹖

大學生says:
不是﹐我對馬先生不抱有何種希望。我在選前 承經對照過 馬先生 和謝先生 的
兩位候選人的政見。其實 同小異 就是要對台灣好﹐說的都是如何做 可以更好。

我 says:
那你是覺得一黨獨大可以趁這個時候把該做的敢快做﹖
大學生 says:
抹些程度是這樣﹐因為 我以比較利例來思考。如果謝先生黨選
那麼 國民黨掌握的立法院 也會成為他的絆馬腳
如果 馬先生 當選 或許 會有較的機會 做該做的事
大學生 says:
當然 這有風險 且不小
我 says:
你這個想法。。很interesting

我們又談了很多﹐ 我還沒機會和他說我對於他的想法的感想。
我覺得﹐ 他這個年紀的人﹐ 在阿扁上任這八年﹐ 正是開始注重社會環境的年紀
(正如﹐我十二歲開始﹐ 開始發現國民黨的謊言﹐ 發現學到的歷史並不全是真的﹐
228的歷史﹐ 貶低台灣人﹐ 萬年國代﹐ 等等 造成我非常反對國民黨的原因)
這些年輕人﹐ 在他們開始注重政治時﹐ 台灣已經開始有民選總統﹐ 阿扁政府是實
行真正的民主﹐ 這也是統媒體可以無所顧忌的唱哀阿扁政府的政基 ﹐而年輕這一
代﹐ 並沒有機會看到之前國民黨的爛﹐ 沒辦法做比較﹐ 所以﹐有了媒體的加油﹐
自然就會認為阿扁政府沒有做好。 而我們這些年紀比較大的﹐ 看到台灣民主的進
步﹐ 台灣意識的提高﹐ 國家的建設﹐這些都是年輕一代所沒看到的。 這也是﹐他
們沒辦法了解﹐為什麼我這麼反國民黨吧。

這個弟弟也說 ”很多人說 一黨獨大 會回到早期台灣, 不可能 我們只要用選票 就
可以換下來 這一點我們相信。
這是的一黨獨大 跟以前不一樣 這次是透過民選的 不管在政治 環境 與社會 都有
很的差別. 我想﹐ 一黨獨大的問題 不會發生...“
我 says:
國民黨這次做不好﹐ 4年後還是會下台﹐這是台灣和中國最大的不同
大學生 says:
對 我相信 所以我這次願意支持馬蕭 因為 我不想再惡鬥空轉台灣
大學生 says:
對 所以我們是民主國家 不屬於中國這是事實 沒必要在這種意識形態上 花太多
的時間爭論 真的。

我是沒他這麼樂觀。。。 但是﹐ 我也很高興有這種想法的年輕人在盯著小馬政府﹐
而且﹐他有他的道理﹐ 也解釋給我他的想法。 我覺得﹐如果他是我這個年紀的﹐
也經歷我們經歷的過去﹐ 他應該是會參加街頭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Du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