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天過去了﹐被扯傷的肩膀手臂還是隱隱作痛﹐昨晚下班回家開車時幾乎只能用另一隻手握韓多盧。Facebook上關心的朋友們知道我們的委屈﹐但台灣的媒體已經用鋪天蓋地的報導我們這些暴力維安粗暴推擠﹐襲胸﹐勒脖﹐打記者﹐架拐子﹐撞車門﹐這些不實的指控誇張的程度幾乎難以相信。
 
經過這幾天心情比較平復下來﹐可以冷靜的跟大家報告發生了什麼事。(前幾天在Facebook上面寫的太簡短而且幹聲連連﹐因為當時心情很激動)。幾個禮拜前﹐負責造勢大會維安組的朋友問我們姊妹有沒有興趣加入維安組﹐我們很高興的回答為了蔡主席安全替她擋子彈都沒問題﹐結果沒那麼嚴重﹐人家只是要我們幫忙築人牆護送蔡主席進入現場。我想是因為我們今天要選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所以維安組邀請了比較多女生的志工﹐女生都可以做三軍統帥了﹐何況是簡單的維安工作﹖
 
我們這群朋友不是來美留學就業就是從小就移民來美國的台美人﹐但不管離多遠﹐心就像割留下一片從來沒有離開故鄉一樣。我們在各自生活領域中有我們的專業﹐有律師﹐會計師﹐醫生﹐工程師﹐大學教授﹐公職人員﹐企業家等等﹐都還算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地位。有空的時候都在做國民外交﹐有的推廣台灣文化﹐有的做國會遊說﹐有的一天到晚在跟阿凸啊解釋台灣是獨立自由的國家。
 
上禮拜天到了集合的時間﹐大家穿上Taiwan Next T-shirt﹐志工的背心﹐別上糾察隊的臂章﹐互相照相﹐興奮的在場內外做準備﹐禮堂裡面三千個座位都要放旗子﹐要放文宣﹐大家集合起來演練護送蔡主席的過程應該怎麼做的完善。我們裡裡外外集合一次又一次﹐在不算狹窄的禮堂走道﹐我們手牽手走在兩側﹐中間的空間還夠一到兩個人並肩行(看胖瘦吧)。像上次蘇院長也是這樣安排。 這樣的安排讓支持者可以跟蔡主席握手﹐但是如果有人身體太靠近﹐像是要衝過來熊抱或God forbid 有人想攻擊蔡主席的話至少我們可以在警察跟貼身保鏢之外還可以做緩衝。
 
鏡頭一定要貼在臉上才拍的到嗎﹖
 
蔡主席的車子到達時我們的隊伍已經排好﹐一樣是兩側的人牆手牽手隨著蔡主席往前移動。在外面的時候還好﹐媒體記者還沒開始擠﹐但是進到裡面之後﹐原本練習時還可以輕鬆走的走道突然整個變得很擠。在兩旁的支持者都很高興看到蔡主席﹐伸手進來跟她握手﹐但是媒體記者似乎非把鏡頭貼到人家臉上才拍得到一樣﹐拼命推擠在內圈的我們。

  

志工手牽手側身向前移動﹐記者在我們後面(也就是外圍) 
 
我想我應該清楚的描述一下﹐我們築起兩邊的人牆﹐差不多一邊十個人﹐大家的手牽住前後隊友的手﹐最前面跟最後面的兩邊手也牽起來﹐在最中間是蔡主席﹐她的前後有貼身保鏢﹐Pasadena市政府派來的制服警察﹐還有幾位幕僚人員。我們面向裡面側著走﹐背後(也就是外面)是背了大台攝影機還有拿麥克風的記者整個圍住我們(也擋住支持者)﹐他們為了搶鏡頭一直要把攝影機推進來﹐有女性志工被推倒在地上﹐我們趕快把她拉起來才沒被踩受傷。一路護送蔡主席到前面後﹐我們照原本安排有的留在前面﹐有的到後面﹐也有些人被派到樓上去駐守。
 
蔡主席演講快結束時我們回到台下集合﹐一樣排出兩道人牆﹐裡面一樣是由兩位制服警察在前面﹐出來時媒體記者一樣在我們的外圍﹐但是推擠的更用力﹐我左後方有一台攝影機一直敲著我的頭﹐眼鏡被撞歪了也沒有手能推好(因為左邊跟右邊都牽著隊友只能把鼻子貼上肩膀把眼鏡推正)﹐用人肉三明治來形容我們這些志工是很恰當的﹐裡面的警察一邊往前推一邊跟外面的記者叫他們 back off, that's enough! 他們不知道是不是聽不懂還是怎樣﹐然後警察很大聲的叫﹐Move, I told you to move! (能被派出國採訪的記者應該這個都聽得懂吧﹖) ﹐但他們大概不懂什麼叫 back off 吧。
 
終於到外面把蔡主席安全送上車之後不知道是哪一位記者開始罵人﹐罵我們說是暴力黨﹐罵我們擠什麼擠阿﹐罵我們推他們﹐(他們在我們的背後也是外圍而且我們面向內背向外側身前行﹐應該是外面推擠裡面才合邏輯吧﹖背後沒有長眼鏡是要怎麼往後推擠呢﹖) 台灣來的媒體記者們圍住負責維安組也是請我們來幫忙的歐吉桑大聲罵他﹐他不願意回應﹐其他志工都說好了好了﹐算了算了﹐他們還是繼續大聲的圍剿辱罵歐吉桑﹐我們一位女志工(我的大姊)看不下去﹐回嗆說 誰擠誰阿﹐你們一直推我們欸﹐他們馬上圍上她﹐一邊要拍她一邊像流氓似的大聲罵她﹐我們大家都覺得算了不跟他們爭吵﹐開始往後面離開﹐沒想到他們開始追著罵人﹐因為是我的大姊﹐我趕緊跟上﹐我後面是記者﹐又擋到這位記者大哥的鏡頭﹐結果這個記者竟然抓住我的手臂往上拉又往後扯﹐他很高力氣又很大﹐我掙脫不開而且超痛的﹐我大喊 請你不要抓我 連續喊了好幾聲他一直不放﹐厚﹐當時真的很痛。結果有一位女記者把相機塞到我臉前不到二十公分的距離 (奇怪﹐台灣的記者不把攝影機貼到臉上是拍不到嗎﹖)﹐她罵我說我打人的喊捉賊﹐說明明沒有人碰我還在叫﹐我在想﹐你的眼睛有問題但我希望你的相機有拍到我被鉗制住的手臂還沒放開。 也許抓我的記者發現他的同業的相機可能會拍到他﹐後來終於放手﹐我掙脫後跑向我大姊跟其他志工﹐我們後來進到裡面他們才沒有繼續追。
 
結果後來新聞出來﹐變成我們打人勒脖襲胸什麼故事都編出來了﹐媒體新聞巧妙的剪接所有的畫面﹐他們辱罵我們的畫面都不見﹐但我們回嗆一兩句卻一再播放﹐而且講話最大聲最凶悍的記者都沒有拍到﹐簡直是太神奇了。我真的不知道當我們志工牽著隊友的手的時候哪裡伸的出第三隻手去攻擊任何人﹐我連推個眼鏡都沒手了。我不知道什麼叫做強行阻擋拍攝﹐媒體記者的攝影機一定要貼到人臉上才拍的到嗎﹖我們要維持秩序讓蔡主席安全入場安全離開﹐卻萬萬沒想到記者在強行推擠我們之後說我們是暴力。到今天為止還有朋友的親人看了電視報導後從台灣打電話來怪罪我們﹐可見媒體的力量多大。
 
當然一個成功的造勢活動就這樣完全被失焦了﹐當天3000台僑齊聚歡迎蔡主席來演講的熱情被換成所謂暴力維安的新聞﹐被推擠的志工變成推擠強行擋鏡頭。我們擋記者鏡頭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我們幹麻沒事不讓記者拍蔡主席﹖難道我們不希望記者拍到蔡主席受歡迎的盛況嗎﹖ 這樣的報導合理嗎﹖
 
我也做過記者﹐還在念書時是Campus Herald校園報紙的攝影記者﹐當年有一次美國總統到Providence演講﹐我是學生記者到現場領記者證之後被叫去媒體專區﹐所有的記者從頭到尾都留守在圍起來的媒體專區裡面﹐沒有人把攝影機貼到美國總統臉上去拍特寫﹐因為我們根本就在幾十呎外不能靠近。
 
記者的工作是照實報導﹐記者不是編劇﹐有朋友說台灣的戲劇不好是因為編劇都在當記者。尤其是統媒記者幾十年來污衊了多少人﹐利用媒體資源黑白亂報欺負大家習慣成性﹐只要不順著他們就被寫成如罪犯一般。但是今天我們不能姑息﹐我們要讓大家知道真實發生的情況, let the truth be to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Du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