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規定是家裡只能講台灣話。小時後不了解為什麼爸爸這麼堅持要我們講台灣話﹐
所以只有爸爸在家時講給他聽。印象裡﹐有幾次我們姊妹吵架太大聲﹐被爸爸聽到
我們講北京話﹐結果通通被叫出去打。 爸爸告訴我們﹐如果在家都不講台灣話﹐那
我們會忘記自己的母語。 很可惜我出國前 (16年前)﹐那時講台灣話的機會不多﹐
所以我一直是講的 “哩哩ㄌㄚˋㄌㄚˋ”﹐來美國後﹐我反而是有機會講﹐我就會用我那
“哩哩ㄌㄚˋㄌㄚˋ”的台語講個不停。 我知道聽的人會很類﹐因為有一次我和阿媽講話﹐
她大概是聽的受不了﹐回我北京話﹐我媽在旁邊就告訴阿媽﹐孫女就是要講台語﹐
你不要跟她講北京話。 我那時才知道“天阿﹐我小時候幹嘛不聽爸爸的話”

有一次我看到了個台灣記錄片﹐是講台語的﹐沒有字幕﹐所以我很努力的聽。看了
之後﹐覺的很有意思﹐email 給幾個朋友。 我也順便提醒她們﹐如果台語不是很好
的要努力聽﹐ 也順便愧我自己
I wrote " I feel so bad that I actually speak English better than Taiwanese"
好啦﹐有一個認為自己很高尚的不是很熟的朋友回給我一個email 讓我現在不想和
她多來往。 她回我 “不要看非法的地下電臺的東西﹐臺語講不好沒關係﹐反正你
會講英文”
我本來想要回她“什麼非法的地下電臺﹐這部片是行政院做的﹐只是我是在玉山台
找到的﹐而且玉山台也不是什麼非法的地下電臺。 後來想想﹐這種人我也懶的和你
多說了。

好了﹐我要去睡了﹐打這一點中文花了我一個小時。

   20

      20

      (Sealed)
      偷偷跟你說唷
      你對你的台語說的不好的形容詞 應該是"哩哩ㄌㄚˋㄌㄚˋ" (請用台語發音2266) 不是"哩哩摳摳" 因
      為"哩哩摳摳"是拿來形容ㄧ些亂七八糟的小東西的樣子 就拿來造樣造句的話就是:
      哩哩ㄌㄚˋㄌㄚˋ-- 你做事情都做的哩哩ㄌㄚˋㄌㄚˋ,還要我來幫你收拾善後
      哩哩摳摳 -- 我的包包裡面哩哩摳摳的東西很多

      給你參考

      可愛的台獨妹繼續加油
    * lusasa1002 at May 17, 2008 01:09 PM comment | from: 24.13.183.32 | | Delete | Reveal

    *

      (Sealed)
      哈哈﹐ 謝謝你的提醒。 我真的很沒有語言天份。 台語講的哩哩ㄌㄚ`ㄌㄚ`﹐ 中
      文嘛﹐小學程度吧。
    * Blog Owner at May 17, 2008 02:05 PM Reply | Delete | Edit Rep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Du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