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小孩壓力好大

提到我的小助理Rachel, 順便來提提現在的小孩升學壓力有多大。

我小妹LuLu﹐ 從8年級開始就參加了高中的Tall Flag Team (耍大旗)﹐ 每天7點就
要去練習﹐ 下了課以後還要練。 為的是什麼﹖ 還不是在申請大學時有點幫助。
學校功課也很重﹐ 你想要功課好﹐那就要自己要拼。 除了普通高中課程以外﹐
還要拿AP Class (有一點像是提早那大學的基本課﹐ 以前是你拿了AP Class, 那
些課到了大學就可以不必上﹐ 可是我妹說﹐ 很多課她的大學沒有承認﹐ 所以有點
白上﹐ 但你不上AP Class 的話﹐ 你的GPA 頂多只有4。0 (全A)﹐ 要上好的大學
還是不容易。)

Rachel的一個同學﹐ GPA是 4。8 (you can't beat it), SAT score 是2400﹐這是
超級完美的成積﹐ 你以為她可以進去任何她想要的大學, rite? NO, 排名二﹐三﹐
四的Harvard, Yale and Staford 都不收她﹐ 雖然Princeton(第一名) 收了她﹐但
是卻不是她想念的大學。 My point is, even if you are a perfect student,
having perfect GPA, perfect SAT score, unless you are Black or Mexican,
or coming from south central L.A. , you aren't going to your first choice.
BECAUSE YOU ARE ASIAN!! it's so not fair for asian kids.

小妹還算不錯﹐ 申請到UCLA﹐ 念的是基因學 (我想她有後悔﹐超難念的)。 上大
學後就輕鬆了嗎﹖ 才不﹐ 你本來在你的高中是排名前面的學生﹐ 來到了大學﹐
每個人在高中也是排名前面的學生﹐ 競爭的壓力讓很多小孩必須要看心理醫生﹐吃
抗憂鬱症。 她的宿舍就有個孩子因為壓力太大﹐在房間了的衣櫃上吊自殺。 念
大學很貴﹐ 現在公立學校好像一年要兩萬美金﹐ 還要加上住宿﹐有的沒有的﹐ 念
完要8萬以上吧。 我妹是有拿到獎學金﹐ 但是念完4年大學還有二萬的學生貸款要
付。 我大妹是大學念完後又去念法律﹐學位是很高﹐ 學生貸款也不少﹐ 有10萬要
還。 想想看﹐ 你書才念完就欠一屁股債﹐ 如果幸運可以四年念完 (學生太多了﹐
很多時候你根本拿不到課)﹐ 就有找工作的壓力。
有時候想想﹐ 我好像比她們幸運﹐ 學歷沒她們高﹐但是壓力少很多。

我都不知道等我有孩子以後﹐ 那個時候的壓力會有多恐怖。 我一個朋友她女兒才
一歲﹐ 前幾個月她看到我時﹐ 叫我一懷孕就要去排 Pre-school (幼兒班)的waiting
list. 她現在把她女兒放在waiting list 都要等到四歲才進的去。 如果我要小孩
二歲就去的話﹐那真的是要懷孕時就去槍位子。 很恐怖eh, 我婚都還沒結就要開始
擔心這些。 連現在和男朋友在看房子也是以學區為主。 唉﹐ 可憐的小孩。 我
的童年真的太好了。

Comment
  • 1

    1

    我覺得

    現在小孩的壓力

    都是不當的施壓

    在台灣,以前能唸到大學就很好

    現在這是基本配備

    還要很多才藝

    認為這樣才能出頭

    但是這根本就是錯誤的價值觀

    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不應該以普世價值評價個人的價值

  • lin770422 at May 1, 2008 06:20 AM comment | from: 140.128.28.186 | | Delete | Conceal
  • 我自己是認為﹐ 壓力多少都要﹐ 但是不是要學多少才藝。 有的家長把小孩送去學
    畫畫﹐ 學鋼琴﹐ 學東學西﹐ 小孩本身不喜歡的東西﹐ 你逼他﹐ 他也學不好。
    我一個朋友﹐ 她把她女兒送去學了一堆才藝﹐ 我問她﹐ 學這麼多東西幹嘛﹐ 你
    女兒又沒興趣。 她的回答滿扯的。 ”別人都有學﹐ 我當然不能讓我女兒輸人

    可是﹐她卻沒看到﹐ 她女兒學的東西沒有一樣是學的好。 加上﹐上了一大堆才藝
    課﹐ 反而是學校功課是C。 這孩子已經9年級了﹐ 沒有好的唸書習慣﹐ 又沒有一
    個精通的才藝﹐ 大概只能念City College。

  • Blog Owner at May 1, 2008 05:19 PM Reply | Delete | Edit Reply
  • 2

    2

    其實~我覺得現在小孩的壓力
    有大部分都是來自於自己的爸媽
    如果爸媽不會有那種"輸人不輸陣""不能輸在起跑點"的觀念
    能讓小孩在興趣中成長..在興趣和學業兼顧中學習
    那我想事情會更容易點吧~
    與其在學習不喜歡的才藝.浪費錢又放費時間
    不如把重點放在課業和做人處事上面~
    我不相信沒有才藝的小孩就會輸給別人~
    我想~我之後會成為這種媽媽吧!
    為了那點驕傲.讓自己小孩又讓自己痛苦..承受壓力~
    不如快快樂樂的學習..才是最有用的辦法!
    (不過快樂不等於放縱..該有的都還是要做的好)

  • sannie9557 at June 5, 2008 02:26 PM comment | from: 61.65.196.110 | | Delete | Conceal
  • (不過快樂不等於放縱..該有的都還是要做的好)
    對阿﹐ 最基本的家教至少要有。

  • Blog Owner at June 5, 2008 06:08 PM Reply | Delete | Edit Rep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Du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