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琴行裡做了有七﹐八年了﹐ 因為我們的客人範圍不大﹐ 也不需要請很多人。
公司裡就只有我老闆﹐兩個琴師﹐我﹐以及打工的Rachel。 通常我老闆不接洽初
學者這些客人﹐ 一來﹐ 我們公司算是走名琴路線﹐ 這種客人也不多﹐ 二來﹐因
為這種客人對提琴的知識不多﹐來﹐頂多是買學生琴﹐或是問一堆我可以回答的問
題﹐ 所以學生這種客人大部份是我接洽的比較多 。

大部份初學者都是以小孩子為主。 我最怕那種﹐一個小孩要買把$200的學生琴﹐
來的是一整家。 為什麼怕﹖ 因為﹐我很怕小孩子在給我亂碰我的琴。 小提琴
掛起來還好﹐ 那大提琴是放在架子上﹐ 隨手就碰的到。 小孩子大部份都很有好
奇心﹐ 也不知道這些琴的貴重。 只要被我看到小孩子在碰東西﹐ 我一向是直接
告訴小孩子﹐ 這些琴請你不要碰。 有的小孩就是很欠罵﹐ 我講了以後﹐ 看我不
注意﹐還會去碰。。 這時候就看家長的教養了。 有的家長是我還沒看到﹐就直接
把小孩抓來罵﹐ 跟我對不起。 有的是﹐ 我又在罵了﹐ 他們也好像無所謂。 那
我也會不客氣的告訴這種家長﹐ 我放在這的琴﹐ 小則上千﹐大則上萬﹐我不希望
我要叫你負責。

有幾次經驗﹐讓我很有印象。

有一個白人爸爸來帶著兩個小朋友來﹐ 我門一打開﹐ 請他們 進來。 爸爸的第一
句話是對小孩說 “你們兩個坐在外面﹗”﹐ 然後轉頭告訴我 “不好意思﹐ 我小
孩很皮﹐ 我怕他們弄壞你們的琴。“ 我當然就趕快拿糖果給這兩個小朋友吃﹐
他們還真的是乖乖的坐在外面等。 (我們公司有一面大玻璃可以看到外面﹐ 而且﹐
椅子就是放在玻璃的另一邊﹐所以很安全。)

還有一次﹐ 是一大家韓國人。 大女兒要找一把近代意大利琴﹐ 所以呢﹐ 爸爸﹐
媽媽﹐爸媽的朋友﹐ 還加另外三個小孩。 他們人還沒進來﹐我就已經在喊 ”OMG,
7 people? what the hell do they need 7 people here??“ 他們家的小孩的手就
很賤﹐ 三個不看琴的﹐ 大提琴也給我碰﹐ 放在桌上給姐姐試的小提琴也給我那著
玩。。哇靠﹐這已經是犯了我的大忌。 我就直接告訴小孩子﹐ 請他們不要碰任何
的東西﹐ 結果這個白目媽媽還跟我說﹐ 我孩子就是很有好奇心﹐ 什麼東西都要拿
來看看。 我就直接回她 ”你兒子剛碰的那把大提琴要五萬﹐ 如果他不小心給我
弄壞了﹐誰要負責﹖你女兒需要安靜的空間試琴﹐ 你可以請你另外三個孩子坐在外
面。”﹐ 然後我就把門打開。。把小孩請到外面。 當然﹐糖果﹐汽水我都付上。


還有一個是唯一讓我開口大罵 (就是吼的很凶)
這個闊媽媽是中國人﹐ 她帶著她兒子和朋友及朋友的小孩來。 我們三個大人在談
事﹐ 我看那兩個小孩也是皮的那種﹐ 所以﹐拿糖果﹐汽水把他們請到外面。 本
來以為這樣就好﹐ 在和媽媽談事中﹐我眼角看到﹐她兒子在丟石頭到我的魚池裡。
(我們還放個小魚池在外面﹐ 養了十幾隻長不大的錦鯉﹐ 雖然不直錢﹐ 可是我每
天都坐在外面給飼料﹐ 換水什麼的都有做﹐ 那些魚就算我的寵物一樣)
我一看到﹐ 就直接大吼 “你在幹嘛﹖ 你知不知道﹐你會殺死我的魚﹖”﹐ 我那
付德行﹐還蠻恐怖的。 家長是說 ”不會啦﹐ 沒事的。。。“ 我就給個白眼﹐
告訴她﹐ 魚是我老闆的寶貝﹐ 等一下他出來﹐ 你兒子皮最好繃緊一點。
這個媽媽和老闆還算熟﹐ 所以我講話就很直接 (還是不客氣﹖)
這個媽媽我之前和她有很大的誤會。 她是個很有錢的東北人﹐講話態度﹐以我們
台灣人的看法﹐是算﹐沒禮貌。 這個誤會就是她講話態度引起的。
那一天她來﹐ 我開了門後﹐ 很有禮貌的問 ”Hi, how can I help you?" 她呢﹐
第一句話是“老闆呢﹖” 我說“老闆在裡頭﹐ 請你等一下。” 我就轉身要去叫
老闆。
在我轉身當時﹐ 她講了一句 “要等多久﹖ 告訴老闆我是來付錢的。”
我心想 “怎麼那麼沒水準的人” 可是還是說“麻煩你等一下。”
話一講完﹐ 她又問了一句話 “你是你老闆什麼人阿﹖ ”
我﹐臉上已經是很不爽的表情 “我不是老闆什麼人﹐ 我是他的職員”
我一進到後面的office﹐ 就對我老闆說“我想﹐那個客人是你的朋友。”
老闆出去後﹐我就和我的同事在說﹐怎麼會有人講話這麼沒禮貌。。。
過沒多久﹐這個客人走了﹐老闆問我“你有跟剛那個客人講什麼嗎﹖
我問老闆為什麼﹖ 老闆說﹐客人抱怨我給她臉色看。
我就把和這個客人的對話講一次給老闆聽。。
老闆聽了後就叫我以後不要在意這個客人﹐ 因為大部份東北人講話就是比較嗆﹐
後來我老闆娘 也告訴我﹐ 遇到東北人﹐不要和他們計較﹐ 因為他們(有錢的)習慣
講話就是比較擺闊。 所以後來我和這個客人熟了後﹐ 對她講話的態度也就算了。


還有一點我很討厭的事﹐ 所有客人裡﹐ 只有東方人會殺價。 很煩ne﹗﹗
我們的一個同行﹐ 他的櫃檯後就有一個中文寫的牌子 ”不二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Du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