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一位朋友的留言讓我思考了好幾天﹐ 思考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我想要好
好把我的想法表達出來﹐ 讓他了解我的想法。 如果我自己的意思沒表達清楚的回
應留言﹐ 可能會被誤解我真正的想法﹐ 而引起其他網友的筆戰。  這點﹐我覺得
沒有必要。

其實我覺得你的看法和我的差不多。 不同的地方是﹐ 我認為“中國文化”﹐“中國
話”﹐“中國歷史“根本是”大中國主義“下產生出來的詞句。 
事實上﹐歷史上各個朝代並不把「中國」作為國名使用,而是使用自己獨特的名稱,
如唐、宋、元、明、清等,直到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才將「中國」作為「中華民
國」的簡稱正式使用。  在中華民國成立時﹐ 台灣根本和中華民國沒有任何關係。

我對這位朋友的留言是尊重﹐ 因為他的想法也是台灣很多部份人的想法。
(我的回應在下面)
*******************************************************
這位朋友寫著﹕
我是本省人,我也贊成我的國名改成台灣,我是台灣人,可是另一方面我家的族譜上
面清清楚楚寫著中國福建,明朝才過來台灣我阿公那輩經過日本人殖民可是對我們
說我們是中國人的時候,我們又該怎麼回應?當我清明節去掃墓的時候,當我意識
到吃飯是順手拿起筷子的時候,跟家裡去廟裡拜拜,拜關公拜媽祖的時候,我心裡
在思考,如果我們台灣人要這麼恨中國或是否定中國連結的一切,難不成我們台灣
人要像共產黨一下毀掉我們的傳統文化破四舊,我的阿公或是當年唐山過台灣得那
些中國籍的阿祖心裡會怎麼想。所以我的結論是覺得我驕傲我是台灣人但我也不否
定我是一個華人我以自己的中國文化驕傲,因為那真得是我的文化,我真的沒辦法
在台灣旅遊博覽會上穿著原住民的衣服唱著歌來展現"自己的"文化。就好像在美國
多元的文化下,在外國他們會驕傲的說自己是美國人,但是在他們國內閒聊他們都
會說自己是Irish或是自己是猶太人德國人,甚至做節目去愛爾蘭的時候還會去當年
那個港口緬懷一下驕傲一下I'm Irish!!。這是我自己一點小小的觀點想跟你分享一
下。

就連現在我打的字 我旁邊看到的看板都是中國字 我的母語閩南語還是人家中國的
古代官方語言,我們用中國話寫我們恨中國。"因為被洗腦而讓這島上大多數人誤以
為自己是國人"我覺得不太符合事實,我不是因為那個爛黨而建立起我自己的民族認
同,而是我家族譜,而是我的家族,我家的習俗傳統,我考察我的母語。一個國家
是以主權來定義,我們有自己的總統自己的軍隊自己的領土,我們的國籍是台灣
可是一個民族是以Origin,語言和文化宗教來區分,我的母語是閩南語而學者研究閩
南語是有字的,寫出來是中國字,我們的宗教就是中國特有的佛道教混和,我們的
傳統閩南式建築,傳統北管...讓我覺得我的民族是中國。並不是一個連經濟都救不好
的爛黨可以片面洗腦的,否則像日本做甚麼事都很厲害的國家早就把我們台灣人洗
腦了。不是嗎?

政治上我們一定要和中國大陸切乾淨,我只是覺得如果要連文化民族一起切掉,真
的很悲哀,而且也不符合事實,如果真的做到完全乾淨去中國化,生煎包臭豆腐都
不能吃,嚴禁拿香祭祖了,中國年取消,八家將取消,廟拆掉,母語不能講。我覺
得有點違反常理,我真的很愛台灣,我也不想游到對岸。我只是期望我們台灣人政
治上建立自己的國家,但也不要因為要和對岸切乾淨而否定我們祖先傳下來的文化
和民族認同,誰說民族和他們一樣就應該要統一,他們用簡體字我們用繁體字,他
們破四舊,我們台灣一直把文化保存發揚得很好為什麼要放棄和否定?反過來應該
要好好經營這個屬於我們台灣的中華文化,認同自己的文化。古代交通不方便才能
產生這麼多元語言文化 現在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只有現代文化要創造一個全新 brand
new的"傳統"文化我覺得不太可能,加上如果要切得乾乾淨淨,否定阿公的一切對我
們自己有甚麼好處? 有感而發寫了一堆 不好意思.. ”
*******************************************************

很不好意思﹐ 拖了好幾天才整理出我的想法。  (我的中文真的很不好﹐ 沒辦法和
你們一樣想到什麼就可以寫出來)

1。 ”國“這個字的意思是什麼﹖
根據字典上﹐ ”國“ 的解釋是”有土地、人民、主權、政府的團體。“
有人會說﹐ 不要每件事都扯上政治。  錯了﹐ 就因為”國“這個字本身就扯上政
治﹐ 我更加堅持 ”我不是中國人“。

2。 為什麼在新加坡的華人不稱自己是中國人﹖
為什麼在印尼的華人不稱自己是中國人﹖

3。當年我們的祖先來台灣的時候﹐ 是明朝﹐是清朝。 他們帶來的“漢人文化”是
不可否認的。 相對的﹐ 台灣這個島嶼﹐ 這幾百年﹐也因為有各種不一樣的文化融
合﹐ 也產生出台灣獨有的文化。本土派人士是堅持保留台灣特有文化﹐保留台灣各
種不一樣族裔的母語。

4。 國民黨對於本土派這種行為叫做”反中國“。  我第一次聽到”反中國“這三個
字真的會佩服國民黨死也要保住”大中國主義“。  台灣本來就應該“反中國”﹐
 因為中國是一個不放棄武力犯台的國家。 

5。 可是台灣有放棄“漢人文化”嗎﹖  我自己覺得﹐ 光是台灣使用繁體字﹐ 就是
保留漢人文化最重要的一部份。  我不是人類學﹐ 也不是歷史學家﹐ 可是﹐ 在我
的看法裡﹐ 漢人文化影響亞洲許多國家。  日本和韓國都也使用漢字﹐ 也是用筷
子吃飯﹐ 也是有拜拜﹐難道這個都叫“中國文化”嗎﹖ 日本人﹐韓國人都要叫自
己“中國人”嗎﹖

6。 就像這位朋友提到的﹐ 我們台灣保留了許多祖先流傳下來的傳統﹐ 是我們應該
感到驕傲的。 國民黨以前批評民進黨政府實行”反中國“﹐ 可是仔細想﹐ 保護台
灣本土文化不就是保護祖先留下來的文化﹖  這樣做﹐ 是“反國民黨文化”﹐
並不是“反祖先留下來的文化”。

7。 我要提到我80歲的阿媽。  她是一位接受日本教育的女性﹐ 日文流利是當然的。
 可是﹐我阿媽更會用漢字寫文章。  第一次念到阿媽寫給我們的信﹐ 字看的懂﹐
 可是用我會的“國語” (北京話)來念﹐ 念起來很奇怪。  所以在和阿媽講電話的
時候﹐ 我說“阿媽﹐ 你寫的國語好奇怪。“  阿媽說” 我寫的是漢文﹐ 你用台
灣話念﹐ 就會念的通“
阿媽常常會提到她小時候念書的故事﹐ 她會說﹐她雖然在學校教的是日本話﹐ 可
是她自己有學漢文。 阿媽會說﹐ 我們漢人怎麼樣怎麼樣﹐ 從來不是說“我們中國
人”。。。
不止阿媽﹐ 我和很多長輩聊到他們以前的故事﹐ 我發現他們也是以“漢人”來稱
呼自己。
所以﹐ 中國人這三個字﹐ 以我觀察到的﹐ 是國民黨帶來台灣的

8。 血統方面。 我自己有去做DNA的檢驗。 也請基因學家解釋給我﹐ 我的基因告訴
我什麼。  我的檢驗結果是﹐ 我的母系DNA是來自東南亞島人 (很有趣﹐ 我的DNA又
和台灣原住民不一樣)。 部份的我流著漢人血統﹐ 部份的我流著南洋島人的血統﹐
 另一部份的我又流著歐洲人的血。 我認為﹐ 我是台灣人﹐ 一個獨特島嶼﹐一個
獨特文化下的人。

9。   我的男朋友﹐ 他是第三代的日裔美人。 他會告訴你﹐他不是日本人﹐ 他是
日裔的美國人。  我的白人朋友裡﹐ 他們也是頂多會說他們的姓氏是英國姓﹐ 法
國姓﹐ 可是他們會很明白自己是“美國人”。  西方人對“國”這個字其實和文化
分的很清楚。 就像在南非的白人﹐ 他們是歐洲各國的後裔﹐ 可是﹐他們是稱自己
“南非人”
澳洲人不也是很明白他們是歐洲各國的後裔﹐ 可是﹐他們也是很驕傲的稱自己是
“澳洲人”。

我寫這麼多不知道你有沒有了解我想要表達的。 

*******************************************************
另一位網友提供了一些資料 (唉喲﹐你動作也太快了﹐ 就是你的留言逼我今天不看電視﹐好好
把東西寫完。。。)

1. 文化認同、血緣認同、歷史認同.....與國家認同事大大的不同! 那個純種人說的意涵是
國家認同吧?! 既然是「純種」,就是沒有雜質的、就是排他的、就是否定純種以外的不
是嗎?

2. 「中國人的後代」這句話非常不精準,因為中國一詞是1912才有的,之前一般稱為支
那。拋開咬文嚼字,說你錯也不對,但說你對也可能只有小小的5.8%,論血緣根據DNA的
研究顯示,台灣現住人口只有中五.八%有所謂的中國人血統,七十七.四%是百分之百平
埔及山地人的血統,其餘的十六.八%漢蕃待分,但據研究所得的瞭解,待分的部分的屬漢
族的不會超過四分之一!

3. 至於「從文化、宗教....確定你是中國人的後代」,也是非常非常值得商榷的。因為台灣
包含了太多外來文化、宗教了,中國有的台灣可能有,台灣有的中國未必有! 真正去細究
台灣的文化、宗教,你會發掘台灣才是真正的博大精深! 日前,不也才挖掘出萬年前的器
皿嗎?萬年耶,中國才五千年而已,所以台灣文化涵蓋中國文化,不為過吧?!
閣下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認知,其一是受了大中國教育的誤導,其二是KMT有計畫的隱匿非
中國的面向所致! 否則,有些和你一樣背景的台灣人,以你同樣的邏輯,也可能疾呼「我
確定是日本人的後代」了!

4. 台灣人糊塗不知祖先是原住民,外國人反而比較清楚。例如,一八八五年劉銘傳奏摺:
「台灣沿海八縣之地,番居其六,民居其四。」番則番矣,而所謂的「民」也是漢化番。再
如,一八九六年日本學者伊能嘉矩在士林觀察,山上的凱達格蘭平埔族和街上的「漢人」,
體格和臉形上無法區別。因為山上和平地的都是平埔族,只因漢化認賊作父,有的還鄙視
「番」祖。
又如,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英報報導:「六百萬島民絕大多數是中國人,歡迎和
中國合併。」英國外交部(一八六○年左右就到台灣設館,對台灣「漢人」的「番底」知之
甚詳)立刻糾正:「台灣人是中國人,這話是中國人說的。其實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是原住
民,自明以來不服中國。」原文如下:Only because the Chinese call them
Chinese! The great majority are aboriginals over whom the Chinese
administration even in Ming times had little or no control.

紐西蘭科學家在分析數百種南島語之後,證實今之玻里尼西亞人五千兩百年前來自台灣,中
停菲律賓,台灣人若要擁抱對象應是菲律賓及玻里尼西亞的南島人,而不是中國人。

5. 第一代的老芋頭返鄉都發現那已不是他的家了,何況是後代的你! 你可以說你的曾曾...
曾祖父來自對岸,如此而已,其他沒有了! 況且,祖先跨越黑水溝來到台灣,就是移民、
就是決定在此落地深根、就是訣別故土.....萬萬不可背祖忘宗,違逆了先祖的意旨!

6. 你說美國人會說自己是愛爾蘭裔,沒錯。但是絕對不會有美國人說:我是美國人、也是
英國人....你問新加坡人你是那裡人?他也絕不會回答你:我是中國人! 你了解看似相似的
說詞,其意卻失之千里的差異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Du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