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名字﹐我用了十幾年了吧。 剛開始接觸internet, 需要幫我的電子信箱取名
字﹐ 想了老半天﹐ 要找一個可以代表我的名字﹐ why not use TaiDuMei? 台
灣獨立是我開始懂得思考 (13﹐ 14歲)﹐ 就開和家人﹐ 同學討論的主題。 台獨
二字﹐ 也和我一起來了美國。
所以﹐ 台獨妹這個名字在我二十出頭開始代表我。

今天和老闆聊了一下子台灣的問題。 老闆也是小時候來美國的﹐ 他告訴我﹐ 他
小時後是相信 “蔣總統萬歲﹐ 中華民國萬歲”﹐ 是來了美國以後才知道﹐ 台灣
課本教的歷史都是騙人的。 他的父親﹐ 也因為人在美國﹐ 才開始敢說以前國民
黨的惡性。 也許是因為這樣﹐ 他慢慢的相信“獨派”。

他告訴我﹐ 他已經開始對台灣失去信心﹐ 對民進黨的能力感到灰心。 我告訴他﹐
我在大選之後﹐ 曾經有要撕掉我的台灣護照的念頭。 我生氣台灣人的選擇。
我幹麻不好好當我的美國人﹖ 但是﹐ 我平靜下來想一想﹐ 台灣還是有五百多萬
的人相信台灣是有希望的﹐ 在我離開台灣前 (92年)﹐ 有多少人敢講台獨兩個字﹖
有多少人認清了台灣人和中國人的不同﹖﹖ 過了十六年﹐ 台灣民主的進步﹐台
灣意識的覺醒﹐ 已經和我離開台灣時不一樣了。

二十年前﹐ 我的父母因為相信台灣會有民主只要我們去爭取﹐ 走上了街頭﹐ 加入
民進黨。那個時候﹐ 國民黨政府和新聞把民進黨形容的像“暴民“﹐ 野蠻”。
我的父母並沒有對我們灌輸“台灣意識”﹐ 因為他們要我們自己去了解。 他們剛
開始投入黨外活動時﹐ 沒有對我們提到民進黨這三個字。 我還是從電視上認識這
些“暴民”。 有一天﹐ 看到客廳裡放一支綠白色有台灣圖案的小旗子﹐ 心裡有一
點嚇到﹐ 我想 ”這不是電視裡說的壞人嗎﹖怎麼會在我家出現﹖” 我不敢問爸
爸﹐ 但是﹐ 他應該是注意到我們心裡的疑問﹐ 有一天﹐ 爸爸和媽媽對我們解釋
了他們為什麼會去上街頭﹐ 他們沒有強迫我們接受﹐ 而是要我們自己去了解。


我一直沒有機會和他們一起走上街頭﹐因為爸媽害怕小孩子會受傷。 但是他們經不
起大妹一直要求﹐ 讓她一起參加。 而我﹐ 都是在家裡照顧三個更小的妹妹﹐ 我
也只有十二﹐十三歲而以。 每次爸媽去參加遊行﹐ 我只能站在門口﹐ 希望爸媽
都不會受傷。 我一輩子都不會忘掉我那個時候的害怕和緊張。

我漸漸的了解什麼是“台灣意識”﹐ 什麼是“外來政權”﹐ 在台灣念國中時﹐ 我
敢大聲和老師辯說國民黨是“外來政權”﹐ 台灣一點也不民主﹐ 我不在乎同學的
眼光﹐ 不在乎被貼上標籤。 因為我講的事實。

來了美國以後﹐ 我在學校曾經被同學叫“Chinese" 而大哭﹐ 但是我沒有因為人家
不認識台灣而退縮。 我和大妹的高中﹐ 每一年都有一個 "Culture Week", 我和
大妹就辦了個攤位﹐ 我們代表的是”台灣“。 請爸爸帶台灣傳統的東西﹐ 帶介
紹台灣的錄影帶﹐ 用我一口破英文和同學介紹台灣﹐ 解釋台灣和中國的不同。


這是十六歲的我﹐在美國﹐ 愛台灣而做的。

十六年後的我﹐ 沒有因為我容入美國文化而忘記台灣﹐ 沒有因為我很少回台灣而
忘記我是台灣人。 雖然我這十六年﹐ 回台灣的次數少的可以用五支手指頭數的出
來﹐ 可是﹐ 因為我融入了美國的社會﹐ 我英文講的好﹐ 我只要有機會﹐ 就會教
育不懂台灣和中國是不一樣的人。 我的男朋友﹐ 是個標準美國人﹐ 他從來都不
懂台灣和中國的不同﹐ 在和我一起快五年﹐ 他還會告訴別人台灣是一個不同於中
國的國家﹐ 他甚至還聽的出台灣人講中文和中國人講的中文﹐有不一樣的腔調。
他甚至聽的出台語和中文的不同。
他告訴我﹐ 台灣話聽起來很sweet。

我不會因為這次小馬上臺而放棄我愛台灣的心。 相對的﹐ 我要讓在台灣﹐ 相信
台灣﹐ 繼續為台灣的未來努力的個位加油。

高中時﹐在學校辦的文化節﹐ 我和大妹是全校唯一兩個台灣人﹐ 所以﹐也只能厚著
臉皮自己來辦攤位﹐介紹台灣。 是的﹐我就是那個胖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Du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